我在草原的哥哥是一个打狼的专家。他从未担任过任何正式职务。但是,在每年秋天的大规模设围打狼中,他都担任“总司令”的角色,调兵遣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百里之外”。通常,需要5至10匹马和几十条狗以逸代劳的连续性接力追击,才可能将狼追垮。通常,需要追出几十里地。
我家通常总养有5、6条狗,是放牧的重要帮手,尤其是夜里。
有一条名叫“杰里格”(蒙语的意思是“勇气”)的狗,在家里的几条狗中享有特殊的待遇。总是在蒙古包中单独进食。如果让它与其他狗一起争食,早饿死了。
通常,狗是不让进蒙古包的。有的狗,从未进过蒙古包。“勇气”,不仅吃饭在包中,也经常趴在包中。
家中的狗会互相争斗。各家的狗也会时而遭遇,更可能发生恶斗。所有这些场合,“勇气”都表现得毫无勇气,十分窝囊。
这只狗是我的哥哥跑了上百里路从别的公社的牧民那里抱来的崽。我看者它长大。我知道它祖上若干代前有德国血统,也知道哥哥对它格外宠爱是有理由的。但长时间中是将信将疑。 后来,终于在围猎中明白了它为什么受到优待。我亲眼目睹了“勇气”的真正勇气。
每年围猎,常常是十几条狗围着一只狼,最后让狼跑掉了。这次,又是许多狗围住一只已经被连续追击疲惫不堪的狼。这只狼很大,“勇气”一口咬住狼的咽喉。只见狼通过甩头,象大人抡小孩一样把“勇气”抡得团团转。但是,“勇气”死死咬住狼的咽喉不放。哥哥下马冲上去,用巨大粗重的马鞭向狼的天灵盖狠狠一下,狼摔倒了。
在草原上,几乎所有的狗都有无数次的与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是。100条中有95条狗一生都没有真正下嘴咬过狼。其中,许多都是与自己同类撕斗中的英雄好汉。
通过“勇气”,我知道了勇气是遗传的,而不是训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