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中明白了人生的真谛。这本书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无产阶级英雄的光辉形象,展示了苏维埃夺取政权、保卫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形象,他有着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以及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在保尔投身革命期间,但是保尔并没有放弃。他离开战场转向投入国家建设,这种能为理想而奉献自己的精神是多么的可敬啊!保尔的一生是艰苦而又不平凡的。当然也少不了引导着保尔走向革命的最初领导人——朱赫来。不屈不挠地坚决和剥削者作斗争。才造就了保尔钢铁般的意志。这本书是一曲生命的赞歌,都是那些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先烈们用鲜血换回来的。我们的一生在回顾已逝年华时,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