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著读后感:名著读后感600字
《爱的教育》读后感 不记得 从什么时候起,我看书愿意从前言看起,往往凝聚着作者或者译者的心血;从前言里,往往能够了解与著作相关的重要信息。当我把刚买到的〈爱的教育〉捧在手里时,我老老实实地从最前一页看起。这本译著则是首次从意大利文直接翻译的全本,遵从了原文的目录和段落”因为市面上名著的命运是非常凄惨的,形形色色的版本让人真伪难辩。夫妇从意文直译的〈爱的教育〉,保持的原味应该是最浓的。我暗自庆幸,我拿到了我能够读到的最好的版本。开始读书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知道,这本书适合不适合对我的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尽管我早已经知道,许许多多的老师都把本书列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必备教材;尽管世界名著的光环早已经戴在它的头上,但我始终没有走进书里去。读开头的几篇时,甚至为记住书中的人名而感到有些烦躁,语言似乎也那么平淡,没觉得有什么感人或者吸引人之处。的头衔却引领着我一路读下去,这一读就不可收拾。我饭不做,连儿子都推给他爸,就沉浸在这爱的世界里,多少次泪流满面!柯莱蒂一边忙着扛木柴,招呼顾客,一边见缝插针地复习功课,学着煮咖啡,照顾生病的妈妈,他又是那么开朗乐观。替母亲在背后垫好枕头,我为一个勤劳能干、乐观好学、体贴父母的好孩子而感动!现在哪个孩子能做到?同是三年级的孩子,当奈利的母亲在校长办公室里激动地抱着卡罗内的双肩!着要找礼物送给卡罗内的时候“泪水又濡湿了我的双眼”我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我能够体会得到一个母亲对自己那驼背、瘦小的儿子在学校生活的担心忧虑。和对保护儿子的卡罗内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我流的是作为母亲的泪,尽管曾经读过无数遍〈佛罗伦萨小文书〉(语文课本里的题目是〈小抄写员〉)。多次给学生讲过这篇课文。然而在书中再读这篇文章时,我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父对子之情。许多为人父者都能做到,唯这子对父的深情——愿意为父劳累,宁愿多次受天大的委屈也不声张;仍然深深地爱着父亲的感情,我们现在的孩子,有哪一个能够忍受委屈!别说委屈,即使明明是自己做错了?往往也容不得他人批评,〈六千里寻母记〉中,当随着可怜的、坚强的、勇敢的小马克历尽磨难!来到梅基内斯工程师的家,当那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正心如死灰地等待死亡的可怜的母亲听到一个,腾地一下坐起来“移动不动瞪圆眼睛……”满身灰尘站在门口……,我的泪夺眶而出,跟着母子啜泣起来“支撑着13岁的小马克孤身一人”是对母亲的爱!给了小马克巨大的精神动力,克服了常人(我想,现在的我也做不到马克所做的一切)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挽救了思乡心切、正在死亡边缘的母亲;因为儿子的爱,使得刚刚还拒绝手术的母亲,要马上做手术,为了爱和被爱,当我回忆着这些故事的时候,当我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爱的力量是如此伟大!当恩里科与妈妈出现在幼儿园里!当那些小人儿围着妈妈团团转!等妈妈逃出幼儿园时,全身的面包屑和污渍,从幼儿园里还能听到小孩们像小鸟啼鸣般的声音,孩子们那天真幼稚的形态,妈妈那宽容仁爱的形象“逼真地出现在眼前:我轻轻地笑了!孩子们对大人的友好是真实的!妈妈对孩子们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这是人间一种最纯粹的感情。乐班孩子们首选的爱的教育的引领者!如果孩子们能够一下子就读完全书,这本书的内容就已经深入孩子的心中,学生的精神面貌是不是会有很大变化了呢?这是一本学校生活的书,一定会成为许多学生心中的偶像,他们应该会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下学期,期待我的班级能够出现一个“似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