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姓祝的地主,人称祝员外,他的女儿祝英台不仅美丽大方,但由于古时候女子不能进学堂读书,祝英台只好日日倚在窗栏上,望着大街上身背着书箱来来往往的读书人,心里羡慕极了!难道女子只能在家里绣花吗?她突然反问自己:我为什么就不能上学呢?祝英台赶紧回到房间,鼓起勇气向父母要求:我要到杭州去读书,我可以穿男人的衣服。扮成男人的样子,一定不让别人认出来,你们就答应我吧,祝员外夫妇开始不同意!但经不住英台撒娇哀求”只好答应了,第二天一清早,天刚蒙蒙亮。祝英台就和丫鬟扮成男装,辞别父母,带着书箱,兴高采烈地出发去杭州了,祝英台遇见了一个叫梁山伯的男同学。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也一定会很开心的,而梁山伯也觉得与她很投缘,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他们常常一起诗呀文呀谈得情投意合。冷呀热呀相互关心体贴,两人结拜为兄弟。该是打点行装、拜别老师、返回家乡的时候了,同窗共烛整三载,祝英台已经深深爱上了她的梁兄。而梁山伯虽不知祝英台是女生,他俩恋恋不舍地分了手,回到家后。都日夜思念着对方,梁山伯前往祝家拜访。结果令他又惊又喜,他见到的祝英台。已不再是那个清秀的小书生,而是一位年轻美貌的大姑娘,他们都明白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早已是心心相印,梁山伯请人到祝家去求亲。可祝员外哪会看得上这穷书生呢,他早已把女儿许配给了有钱人家的少爷马公子。梁山伯顿觉万念俱灰,没多久就死去了,听到梁山伯去世的消息,一直在与父母抗争以反对包办婚姻的祝英台反而突然变得异常镇静。她套上红衣红裙,走进了迎亲的花轿。迎亲的队伍一路敲锣打鼓,好不热闹。路过梁山伯的坟前时,忽然间飞沙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