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笑猫偶然发现了一把古老的油纸伞的秘密,时光就能在它的眼前神奇的流转。只要向左转动这把油纸伞,就能目睹那些尘封的过去,就能听见虎皮猫在为大家敲响祈福的钟声,也能看见多年前作恶多端的老老鼠丑恶的嘴脸。只要向右转动这把油纸伞,就能提前品味未来的快乐、悲伤和离别,就能知道马小跳、杜真子、安琪儿、唐飞……这些孩子未来会拥有怎样的人生。马小跳、杜真子、安琪儿……这几个和我们同龄的孩子,马小跳小时候很淘气,长大后却成了一名建筑设计师和城市的市长。杜真子小时候一直被她妈妈逼着做她不喜欢的事,她最喜欢做饭,大学毕业后专门教小朋友们做饭。安琪儿小时候虽然很笨,成了一位优秀的小学老师…… 看了他们小时候和长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