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情操论读后感:《道德情操论》读后感李博
[《道德情操论》读后感李博]《道德情操论》读后感–李博6月16日下午公司党委组织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道德情操论》读后感李博。刘书记还给我们推荐了两本值得一读的书,一本是《把信送到加西亚》、另一本是《道德情操论》,利用闲暇的时间从图书馆借了很多书,我觉得一件漂亮的衣服装扮了我们的外在,而一本书则填满我们空洞的内心。只要接触过政治经济学的人都会知道,他的《国富论》(即《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甚至比他的名字更有影响力。《道德情操论》被《国富论》的光芒遮住了,但是作者的墓碑上清清楚楚地刻着–《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的作者亚当·斯密长眠于此。美国货币主义大师米尔顿·弗里德曼曾说:不读《国富论》不知道应该怎样才叫"读了《道德情操论》才知道&quot,利他"才是问心无愧的"利己"在作者本人的心目中恐怕《道德情操论》的份量远比《国富论》重得多;因为他的一生大部分心血都倾注在《道德情操论》的修订与完善上。他对《道德情操论》先后进行了6次修改,而恰恰在修改的过程中完成了《国富论》,我索性从当当网上买了这本书,认真地从头读起。自然觉得在追随大师的脚步,去理清崇高和卑鄙、纯洁和污秽、简单和复杂、善良与丑恶、真诚和虚伪…那清晰而又模糊的界线,总是喜欢为事事动情。也喜欢读完一本书写写心情,作者认为人天生是社会的动物。时刻生活在他人的评价之中,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人不得不对自己原始的激情加以节制和改造:从而产生羞耻心和荣誉感,这就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第一卷《行为的适当》的第一篇"适当感&quot,中的关于同情的阐述;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亚当斯密对同情的阐述极为深刻,我们常常为别人的痛苦而痛苦:这是无需证明的事实;像人性中所有与生俱来的感情一样,这种感情绝不是专属于良善君子。尽管他们可能对此最敏感,他也不会完全丧失同情心,"要想对他人身处的境遇有所体验:我们只有设身处地地想象;因为我们无法直接了解别人的感受,我们也感觉不到他们的痛苦,感官从来不会也不可能超越我们自身,我们才能对他人的感受略有所知,我们依靠想象将自己置于他人的境遇之中;以为自己正经受这所有同样的痛苦;又仿佛进入他体内,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体会到他的感受,当我们全然接收了他人的痛苦并将其变为自己的痛苦时。一想到他的感受就不由得浑身颤抖,正因为我们能够设身处地地想象别人的痛苦;我们才能产生与他们相似的感情;读后感《《道德情操论》读后感李博》,当我看到汶川地震、动车相撞的报道时;我感叹生命的脆弱,身置其中的人感受最真切、最具体、最清楚,任何程度的同情、感受都无法与亲历来比拟:如鱼吞水冷暖自知&quot:想到这;我不由得悲从心头起!我的悲伤感受与那些亲身苦楚的人相比。两种努力确立了两种不同的美德。前者带来了温文尔雅、和蔼可亲、公正无私和谦逊仁慈;后者则早就了雍容持重、自我克制的人品,将激情纳入自尊自爱、合理恰当的轨道。当我们放任胸中的怒火不加任何节制的时候,那种傲慢蛮横的态度是最令人讨厌的。但是那种愤恨之中却不失宽宏大量的气度却让我们由衷钦佩。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感情上的沟通与和谐,才能产生得体适度的行为。在我们决定如何对一种行为加以褒贬的时候,常常会采取两个不同的标准。首先是得体适度、完美无缺。人的行为不可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平,总是有可以指责之处。其次是虽不完美但有所接近,这是大多数人所能做到的。无论这种行为距离无可挑剔有多远,似乎都应该受到表扬,就应该受到责备。他一再强调适度、得体和控制。不管是快乐还是痛苦都会毫无掩饰的表现出来,其实控制的程度就体现出文化的水平:既不能肆无忌惮又不能无动于衷;既不能得意忘形又不能麻木不仁;既不能低声暗语又不能放声阔论;既不能繁复虚设又不能粗制滥造;既不能忘我疾行又不能犹豫不前…总之,最为难得的是适度。想适度、想得体,应时应景应人应事,得体、适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能做到得体、适度的人自然就不是一般人,文化修为的高低自然一目了然,控制能力和文化水平成了正比。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读一读《道德情操论》这本书。
谁能提供我《道德情操论》的读后感?不需长篇大论,要突出重点,大概500—800字左右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