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感触很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四的代表作。书中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并以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苏联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写出苏联时期斗争的艰苦和那个时代的美好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我很敬佩保尔的这一点品质,当他负伤不得不退出战场之时,他仍然在后方不停地为社会的发展做着贡献。当他被诊断出神经中枢有毛病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想方设法的工作,争取多为社会做事。不得不放弃工作。但他仍然坚决的拿起笔,再次顽强地与命运做起了斗争。人应该扼住命运的咽喉“人不应该屈服于命运”应该奋斗终生,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准确地说明了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一个人不应虚度年华”也不应碌碌无为,一个人总应该为社会、为大家甚至为自己做一点事。也不能虚度此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们了解了历史“让我们铭记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愧为是一本好书。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早年丧父,12岁被母亲送去车站食堂洗碗,饱受苦难。认识了朱赫来。德军进攻保尔的家乡,人民的日子很艰难,布尔什维克朱赫来被追捕时。给他讲许多革命道理,朱赫来被捕,保尔打倒押送兵,放走朱赫来,他住在冬妮亚家冬妮亚找到保尔的哥哥阿尔焦姆,他让保尔参加红军,保尔头部受重伤。但最终死里逃生,便做团的工作,以后他参加工业建设和边防战斗。他在忍受极大痛苦的情况下。决心帮妻子达雅进步,保尔能成为英雄主要在于他的追求和努力的塑造,在朱赫来的教育下,他更加明白他要做的是什么——就是将个人事业与祖国的需要相结合,做一个能尽一切力量奉献于祖国的革命者,他经受住了生活和战争的考验,的确称得上是一名坚强的革命者,革命事业与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他的革命信念总是坚定不移的,所以他才有力战胜死亡与病痛。将毕生投入事业中,这就是保尔这个革命者的崇高精神,钢铁就是在这如同烈火燃烧的斗争考验中炼成的,我们也看到了对待挫折的正确方法,保尔瘫痪失明后。想到自杀,但自杀就等于背叛革命。于是他又极力鼓励自己振作起来,想办法活下去。死亡是最愚蠢的办法,活着就是一种希望,没有什么比坚强地活下去更有意义了。在面对挫折时,应该想到目标,你应该从痛苦中走出来,重新为它努力奋斗。理想是永远不会消失的,还可以再树立一个,像保尔那样的处境,都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保尔曾说过,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句话说有了人应该有伟大的理想,有了理想就要行动;行动了就要尽力。是一块钢铁,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