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军队和解放军相比,既有装备和数量的优势又有美国的支持,且国民党军队指挥官的学历普遍高于解放军,为什么却遭到了如此迅速和彻底的失败?先看看张灵甫失败的原因。我认为国民党将军张灵甫及其号称天下无敌七十四师的灭亡主要是四个原因:首先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其军事上的冒进,使之成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很重视的、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要歼灭的重要目标,国民党内部腐败,军队里派系林立,无法做到统一的调度和指挥,张灵甫及七十四师平时仗蒋介石御林军“得罪了其他的友军领导,致使其关键时期被人落井下石,因为以上四点主要原因和种种其他因素导致了张灵甫这位国民党军中颇有能力的干将和王牌军七十四师的全军覆没。张灵甫和七十四师不但是被解放军围困在孟良崮的孤军,更像是被国民政府的腐败包围的孤军,正是这种绝望使张灵甫走到了穷途末路,不得不一死报答蒋介石的器重之恩,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把他归为悲剧英雄的行列了。再说解放战争国民党军队遭到迅速和彻底的失败,再者老蒋的部队没有政工干部,这一点他需要向毛泽东学习,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得抓上去。国民党官兵的“效忠党国”他们内心没有驱动力。这些对于可能生命不保的人意义可谓不大。我认为国民党部队灭亡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因其不得人心。如果选择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最终只会被人民所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