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这部长篇小说真挚动人地描写了这次保卫延安战争中的几个著名战役,《保卫延安》也是一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有名的英雄战争的一部史诗,这部长篇小说真挚动人地描写了这次保卫延安战争中几个著名战役,描写了彭德怀将军,描写了指战员中不少奋不顾身的英雄人物,作品以周大勇连长的英雄事迹为核心,描绘了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是一部描写我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有力作品。它描写出了一幅真正动人的人民革命战争的图画,成功地写出了人民如何战胜了敌人的生动的历史中的一页。都交给了人民事业。也积极自动毫无怨言。我们看着他们就不知道什么叫艰难畏惧。我们就会觉得自己的所谓贡献真的是太渺小了,同时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每个人在任何岗位上都应该尽职尽责,特别是我们学生党员干部,更要切实做到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能够真正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说最令人感动的文字,那便是撤出延安的一部分。书中的主角儿——第一连的战士们的举动是什么样的呢?连长周大勇开始传达信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