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须惜少年时“劝君须惜金缕衣,这是杜秋娘对学习的认识”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是颜真卿对学习的感慨“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皇帝赵恒对学习的热爱,人们常说;往往不是最聪明的,天生的才能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缺乏后天的教育。一个人终成不了才:即使一个人没有天赋“只要他勤奋,终究会成为国家的栋梁。牛顿把怀表当成鸡蛋煮了”最终却发现了地心引力,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最终却成为一代伟人。梵高小时候被同学嘲笑他是傻子,人人都排斥他,最终却成为著名的天才画家,沃尔特·迪斯尼的资质平庸!所有作品都因无新奇而被退稿,最终却创造了米奇老鼠这一伟大的卡通人物;反观仲永,先天就是一个天才;却没有接受后天教育,最终沦落为一个平庸的人,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罪魁祸首是他那目光短浅的父亲,他父亲因小失大。亲手将仲永这课璀璨明珠毁灭了,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正因为有此认识,才使爱迪生有如此伟大的成就,学习就必须付出。每天积累一点一滴,就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没人先天就是伟人。只有学习“白首方悔读书迟”王安石的《伤仲永》讲述了一个令人惋惜的故事,金溪民方仲永。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即书诗四句“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一个五岁的小孩竟能作出诗的文采和思想内容都用值得欣赏的地方,这个方仲永可真是神童呀,如日后好好栽培,长大后必成大器。可仲永的父亲可不这样想,他靠着儿子做诗挣钱,刻画出了仲永之父贪图小利的可悲可叹的愚昧无知之态,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仲永只靠自己的天分,后天不努力!的可悲结局“玉虽有美质,玉虽有美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