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霍金霍金十三、四岁时已下定决心要从事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研究。他考到了自然科学的奖学金,顺利入读牛津大学。学士毕业后他转到剑桥大学攻读博士,不久他发现自己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病。由于医生对此病束手无策,起初他打算放弃从事研究的理想,但后来病情恶化的速度减慢了,他便重拾心情,从挫折中站起来,勇敢地面对这次的不幸,继续醉心研究。他和彭罗斯证明了着名的奇性定理,并在1988年共同获得沃尔夫物理奖。他还证明了黑洞的面积不会随时间减少。他发现黑洞辐射的温度和其质量成反比,即黑洞会因为辐射而变小,但温度却会升高,最终会发生爆炸而消失。他开始研究量子宇宙论。这时他的行动已经出现问题,后来由于得了肺炎而接受穿气管手术,使他从此再不能说话。现在他全身瘫痪,要靠电动轮椅代替双脚,不但说话和写字要靠电脑和语言合成器帮。虽然大家都觉得他非常不幸,但他在科学上的成就却是在他在病发后获得的。他凭着坚毅不屈的意志,战胜了疾病,也证明了残疾并非成功的障碍。二、巴雷尼巴雷尼小时候因病成了残疾,母亲的心就像刀绞一样,但她还是强忍住自己的悲痛。孩子现在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帮助,而不是妈妈的眼泪。母亲来到巴雷尼的病床前,拉着他的手说:孩子“妈妈相信你是个有志气的人,希望你能用自己的双腿,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你能够答应妈妈吗,母亲的话?像铁锤一样撞击着巴雷尼的心扉”扑到母亲怀里大哭起来”妈妈只要一有空。就给巴雷尼练习走路,做体操,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有一次妈妈得了重感冒,她想。做母亲的不仅要言传,尽管发着高烧,她还是下床按计划帮助巴雷尼练习走路。黄豆般的汗水从妈妈脸上淌下来,她用干毛巾擦擦。咬紧牙,硬是帮巴雷尼完成了当天的锻炼计划,体育锻炼弥补了由于残疾给巴雷尼带来的不便,母亲的榜样作用。更是深深教育了巴雷尼。他终于经受住了命运给他的严酷打击,他刻苦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巴雷尼以全部精力。致力于耳科神经学的研究,终于登上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领奖台。三、韩信韩信年轻的时候,家里贫穷。只得四处流浪,他来到市上。被一个屠户的儿子看见了,就挑衅地说,腰里还佩着剑;若没有这个胆量,就从我胯下钻过去;韩信看看这个无赖!摇了摇头;叹口气,就俯下身子,从这个无赖胯下爬了过去,围观的人大笑不已,骂韩信是胆小鬼。韩信在刘邦手下当了大将军。辅佐刘邦指挥军队南征北战,东讨西伐,最后打败了项羽,韩信忍辱胯下,决不是纯然的怯懦。是不愿因一时的血气之争,逞一时的&quot,小勇&quot,而放弃远大的抱负;放弃超乎常人的大勇;后来在千军万马之中,置之死地而后生,置项羽于死地;这才是真正的勇敢,四、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战争中多次负伤,又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事繁重的劳动。全身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