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豺》读后感董知临]说起沈石溪,沈石溪,沈一鸣,会捉鱼会盖房会犁田会栽秧。当过水电站民工、山村男教师。官拜宣传股长。在云南边疆生活了18年,擅长写动物小说。沈石溪的作品,充满了哲理内涵,《红豺》一书就赞扬了动物界感人、伟大的母爱,《红豺》一书主要讲,一匹大灰母狼杀害了母豺火烧云的孩子,但是火烧云却抚养着大灰母狼的孩子甜点心。它为了甜点心,大胆去人类村庄抓鸡,火烧云放弃了自己精心挑选的配偶;火烧云与猛兽多次夺斗,失去了自己的前腿;在生命的最后,它为甜点心消灭了后顾之忧赞扬了高尚的母爱–红豺火烧云用生命延续母爱之梦。尤其有一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这里没有你要的婚宴,只有随时准备与你同归于尽的母亲!是它为不让甜点心被大公豺咬死时说的一句话,显示出它为了保护仇敌的遗孤–小狼崽甜点心不惜粉身碎骨的决心。动物真挚的情感,动物没有一丝瑕疵的母爱。母爱是无限的,虽说是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种族,但母爱还是存在的。火烧云之所以养着甜点心,为它宁肯付出自己的生命,这种力量就叫做母性。母性是最高的情感,是再野蛮,再残暴的动物都会拥有的东西。母性比血液还凝固,比生命还美丽,一切奇迹都源于母性,这是一种高贵的、动人的、美丽的、最强大的信念。但红豺火烧云却含辛茹苦地养育仇敌的遗孤–狼崽甜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