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300字
读书笔记可以写文章大概内容以及感想。《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笔记汤姆·索亚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他一直跟着波莉姨妈生活。他因为揍了一个男孩、对姨妈撒谎,而被姨妈惩罚去粉刷栅栏。但他很不情愿,希望村里的一些孩子能替自己刷,他的这个计谋得逞了,他不但没有刷栏杆,还让自己的腰包鼓鼓的。他用许多东西和同学们换了蓝票、红票、黄票,最后竟然得到了校长奖励的一本《圣经》,但却在大家面前出了丑。还有一次由于他觉得姨妈不喜欢自己,竟然和乔·哈帕、哈克一起离家出走,戏弄了大人一回,结果大人们十分担心。村民们也好长时间没有看到他们,觉得他们可能死了,让大人们十分生气。虽然汤姆十分调皮,但是他还十分善良,不愿意看到无辜的人被冤枉。
读书笔记的好处
(1)作读书笔记可帮助记忆,有效提高读书效率。(2)做读书笔记可锻炼思考能力。读完书用笔记记下来,可锻炼人的思维的条理性,逻辑性和分析综合能力。(3)可积累有用材料,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4)作笔记会产生新的思考,有利于发现新问题,有利于研究新问题。拓展资料做笔记的方法:我们在阅读书籍或文章时,遇到文中精彩的部分或好词佳句和自己的心得、体会,随时随地把它写下来的一种文体。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写好读书笔记。对于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学到的知识,对于积累学习资料,作读书笔记不仅能提高阅读书、文的效率,而且能提高科学研究和写作能力。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的作用,最简单的一种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是“摘抄法”所谓摘抄就是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把其中的一些好的句子和段落摘下来,抄在本子上或卡片上,摘抄的内容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可以抄录领袖导师的教导。人民群众、英雄人物的豪言壮语和格言谚语……例如,——马克思还可以摘抄下你感兴趣的词段。读书笔记的主要内容。摘抄精美语句:语段,写读后感或读书心得。内容鉴赏,探讨主题,读书笔记一般分为摘录、提纲、批注、心得几种。格式及写法并不艰深,心得笔记中的读后感有点麻烦,但只要懂得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要素的关系,因为读后感不过就是一种议论文而已,很多应用文种只有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才能具体应用。而读书笔记属日用文类,提纲式—— 以记住书的主要内容为目的:通过编写内容提纲。明确主要和次要的内容,摘录式——主要是为了积累词汇、句子。可以摘录优美的词语。精彩的句子、段落、供日后熟读、背诵和运用,仿写式——为了能做到学以致用。可模仿所摘录的精彩句子,段落进行仿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