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姨娘开始时嫁给给了一个老头子,而且她前夫(那个老头子)那边的人处处为难她,于是,兰姨娘一气之下逃了出来,来到了小英子家住下了后来,兰姨获得了自由,转嫁给了一个在北京大学念书、很有学问的青年―――德先叔小说塑造的一个人物――兰姨娘,是一个敢于冲破封建思想的牢笼的中国妇女,她敢于反抗,追求自己的理想、自由和幸福生活,和宋妈的命运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觉得林海音也真神,竟能把几十年前那些破碎的记忆重新组装起来,并且描绘得有声有色,文字虽朴素,但每一个字都似乎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在看”驴打滚儿”时,我觉得文中的宋妈就是我的宋妈当宋妈正犹豫是否回家乡时,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恨不得时光倒流,拉住宋妈的手叫她多住几年。 从兰姨娘和宋妈这两个人物中,对我有所启发;掌握命运的自由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