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文体风格细腻得像个女作家,别看林清玄是一位留着长长胡子的老人,但细心地观察世界、论谈世界的文章却令我们赞叹不已!其中有很多是林清玄经过或听说的故事,由故事而发出感慨,教会我很多人生的价值观。有这样一篇文章令我百读不厌:散文讲述的是林清玄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林清玄在中国香港买了一个石湾的陶器,很能象征修行者勇往直前的心跳。他想拎着陶器回台湾很不方便,所以他决定舍去包装用手袋拎上飞机。包装它的破报纸和碎纸屑是与它同等珍贵的,生命中也有许多这样看似平凡、不重要的东西”也许我们所珍惜的东西就不能得以衬托或完整,而我们就不能得到教训、启发、锻炼,这些主题都是谈人生的居多”有一心一境、澈如水晶、无关风月与一生一会四个篇章,都是教会我们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他的语句包含着他对读者们的教诲,他的言词包含着他对世界万物的赞美。他的所有感悟包含着他对大自然的向往与留念,林清玄的散文大多数是来自于他小时在乡里的一些故事!以及他与亲人们发生的事情,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回忆与深思,再用他那细腻柔美的文笔写出感人肺腑的散文!这便是他的独特写作风格,我从他的几篇散文中不难看出他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