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过一本散文,书名叫《琦君散文》。我认为它的美不但在于情感的优美,而且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是作者深厚的语言文字造诣。我一向很少读现代人的文学作品,他们写的那些离我们太远太远了,在我们刚刚开始搞这个研究性课题时,我才认识到了琦君散文中所蕴含的美。我被她的作品中所透露出的那种对故乡和童年生活的怀念以及与生俱来的对母亲的爱深深地感动了,于是便对她以及她的作品系以一种同乡人的情愫了。问了许多有关于琦君的过去。我发现人的情感一旦置于十分真切的程度便有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是琦君在寻找家乡的梦,还是家乡的梦在萦绕着琦君,我所佩服的正是琦君还能记得她的童年,我们小组都会带上笔,一遇到问题总会把它记录下来。为了更好地体验琦君散文中乡土风情及人情美,更不象征幻灭,永恒的美的感受,美的回忆。酸、甜、苦、辣这四种人生的调味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