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十一岁那年》主要讲了作者在二十一岁那年时生病然后住院的事情。作者生病在医院里,并没有一味地抱怨生病为自己带来的的苦痛与无助,而是乐观地面对病痛的厄运,在病隙之间思索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自我心理安慰的方式使自己快乐起来,不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他在病床上没有只是专心地养病,而是用了一些时间来冷静地观察着他周围的其他的病人,从他人身上看到别人人生的冲突与执著,这是面对人生中的那些挫折的一种十分正确的态度。寻找着自己的快乐与轻松。在做了徒劳无用的挣扎后心中感到十分痛苦。但医生和其他病人劝他好好生活,希望通过读书能让他振作起来,不再像以前一样的心灰意冷。使他终于感悟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有多么的美好和友情的真挚,虽然他在以后的时光里仍多次生病,多次从死神的手里面死里逃生,但他已经有了坚强地活下去的信心。他开始走出了人生低谷,并决定了走上写作之路。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就已经经历了如此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