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根红布条 读后感
第十一根红布条》 读后感《第十一根红布条》这本书是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的作品,里面有六个故事,分别是“红葫芦”“蓝花”“第十一根红布条”“田螺”“古堡”和“枪魅”,都很感人,但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第十一根红布条”。 故事讲的是山村的旁边有一条河,每年村里都有孩子掉进河里,河里也曾经淹没死过好几个孩子。村子里还有一个让孩子们害怕的麻子爷爷,麻子爷爷有一头独角牛。这只独角牛以前救过好几个孩子,据说在独角牛还是一只平常的牛时,因为第一次救人没把人救活,所以麻子爷爷惩罚它,锯掉了它的一只角,从此,这只牛就变成了独角牛。除了麻子爷爷外,任何人都不能靠近独角牛。 有一天,一个叫亮仔的男孩子掉进河里,被人救上来后,昏迷不醒,这时人们想到了麻子爷爷和他的独角牛。当时麻子爷爷正生着病,但他仍然牵着独角牛一路小跑来到出事地点,把亮仔放牛背上,牵着独角牛由慢到快地跑了起来。麻子爷爷牵着独角牛,独角牛背着亮仔,一圈又一圈子地跑着,麻子爷爷脸色越来越难看了,气都喘不过来,但他一直坚持跑着,一刻都不曾停下来。亮仔终于终于被救活了,他吐出了一口水,然后“哇”地一气哭了起来,人们都围过去看他。麻子爷爷却累得靠在草垛上,再也没有醒过来,麻子爷爷就这样给累死了。 人们给麻子爷爷换衣服下葬的时候,从他的怀里落下一个布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十根红布条。那时救了一个人,就会得到一根红布条。也就是说,加上亮仔,麻子爷爷牵着他的独角牛救活过十一条小小的生命。 麻子爷爷下葬后的第二天,他的茅草屋也倒了,独角牛也死在了滩头,那只独角上还挂着十一根鲜艳的红布条,在河上吹来的风里飘动着……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觉得麻子爷爷虽然长得不好看,但他却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麻子爷爷才是一位最伟大、最值得我们崇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