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下来——唉,我们姑且就认为这是他眼中溅进了辣子汤吧!姑且认为”哪个人在第一次眼睛进了辣子汤时能不声不响呢“也许那两颗泪珠里包含着别的东西吧”那泪珠。还代表着穷人们的艰辛?那种淡淡的、却又强烈的对不愁衣食住行的生活的向往。辣子汤进了眼睛,的惊叫,没有赶紧去揉眼睛“而是让泪珠慢慢地、默默地流下来”更是没有人去关心到他,檐水和菜汤混在一起是什么呢,是脏水。喝了会生病,可在孙少平眼里,那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一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