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原发布者:919530279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最后一头战象》是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的短篇小说集,其中包含了《给大象拔刺》、《最后一头战象》、《象冢》、《愤怒的象群》、《象警》、《死亡游戏》、《野猪跳板》、《野猪囚犯野猪王》、《与狗熊比举重》、《智取双熊》、《棕熊的故事》。这本书不止写象,还写了猪和熊。《给大象拔刺》是写一只成年大象的儿子的脚上扎了一个钉子,成年大象知道“我”是赤脚医生,让“我”治疗,“我”治疗好大小象后,那头大象知恩图报送给了我一罐蜂蜜作为报酬。由此可见,动物中也有知恩图报,有亲情。《最后一头战象》是关于一头战象嘎羧的故事,嘎羧知道自己要死亡的时候就要去祖传象冢,但是嘎羧没有去祖传象冢,却是去了曾经与同伴浴血奋战的战场,挖了一个坑,把自己归还于大地。谁说动物世界中没有友情呢?《象警》中的大象像人类世界的警察一样,维护着秩序,保护着动物们的安全,当动物们其乐融融的喝水时,大象们却用伟岸的身躯抵挡着鳄鱼的袭击。在那时,动物们是和和睦睦,像是人类社会中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足够的利益。在沈石溪的笔下,每一只动物都有有如人类一般的情感,有快乐,有愤怒,有焦急,有悠闲,还有知恩图报。动物的世界中也有着社会,动物社会比人类社会要纯洁的多,也要简单的多。在那里没有欺诈和黑暗,有的只是激情的血腥。动物能给我们启示,让我们引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