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沈石溪的《狼王梦》。《狼王梦》讲述了一群狼的故事。有一匹名叫紫岚的母狼,生下了四个狼崽,分别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和媚媚。紫岚想把它的孩子培养成狼王,媚媚无法成为狼王,而黑仔在它没有成年时,爪子太软,牙齿没长齐,母狼又不在,被金雕吃了;不幸被猎人捉住,失去了生命;双毛在狼王争位时被杀了。紫岚一生的心愿没有到达,还赔去了自我孩子的生命。我明白了对所有事情都要公平,否则都会有不好的后果。导致其他的狼崽刚发育不良,而双毛还养成了自卑的坏习惯。也明白了凡是都要留退路,如果紫岚能这样的话,双毛就不会死了。做事必须要胆大心细,蓝魂儿如果仔细一点也不会被捉住后丧命。《狼王梦》故事精彩、细节生动,我也明白了做事仔细、公平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