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习了《敬业与乐业》一课,它虽是梁启超先生的一篇演讲稿,但还是让我感触良多。它主要阐述了敬业与乐业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然而在这之前需有业,如若无业何以敬之,敬业——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自然是学业,要想敬,主一无适便是敬”让我们真正的专注于学习而不为其他的琐事所烦扰,才能敬,专心于学习,有坚强的意志力,敢于拼搏的气魄,决不放弃的信念,敬业“对于任何我们拿到手上的工作就要认真的做”做到最好。万物懒为首。这也证明人人都要有工作“人人都要劳作,我们现在不是无业游民”将来更不能做社会的蛀虫,乐业——有的人说,做工好苦,难道不做工就不苦吗,人的这一生要不就是先苦后甜。要不就是先甜后苦“早受苦当然懂得珍惜,自然是苦尽甘来?而后者大多都是些无业游民的烂人,他们不知用劳作去换取酬劳。以至于最后最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面对生活须知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倘若有人问我读书苦不苦我当然会说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