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散文》收录了林清玄先生两个创作时期的优秀作品。林清玄初登文坛,将自己的朝气与激情更多地倾注在乡土中,代表作有《少年行》、《鸳鸯香炉》等。他没有拘泥于乡土散文的创作,尝试着将东方美学理念和佛教哲学情怀融为一体,为代表的创作生涯的第二个时期,也进入了他个人创作的全盛时期,散文集收录了大量该时期的优秀作品如《佛鼓》、《光之四书》等。林清玄的散文是清幽而大气的,在宁静中透露着激越,在冷峻中保持着温煦,在流动中体现着凝注。他继承了佛家广博的智慧与胸怀,便装凌云的壮志,巧妙地幻化为柔美月光下心香的隽永与人性的温情。他在一篇名为《海拔五百》的散文中写道:登山专家只看见山顶“能享受海拔五百的乐趣,我曾被这行文字很久感动。的驱使中日渐遗落了一种知足常乐的平和心境“我们只能努力想象,却对半山腰的迷人景致视而不见”没有了自由的心情与平静的心态,再宏伟的目标终究是空想罢了,还记得林清玄向我们描述的那名住在林中的年轻人,当人们问他为何不到山外打工时。然而回望城市的华灯万盏“在年轻人的眼中,都在冥冥中传递着广博与自然,带给他家的熟识气息”不会忘记林先生笔下那位卖馄饨的老人,他总是在深夜敲起清越的木鱼?向老主顾传达着生意的信号,却不致中断熟睡者的美梦,更在不经意间温暖了迟睡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