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么想再见到童年时期的脚迹“我多么想回到我出生的故乡!摸一下我念念不忘的马房的泥土,巨匠上路古井依旧 昨(17)日。文学巨匠巴金逝世”成都是巴金的故乡,在缅怀大师的时刻,请您跟随 本报记者的脚步,去看看那口双眼井…… 昨晚,深秋的冷风走遍成都的大街小巷,正通顺街双眼井旁,那株半尺高的胭脂花依然在风中摇曳。但那叶子依然在阴冷的天气中青绿逼眼,找到双眼井,就可以找到我童年的足迹。巴金曾经这样说“我走近这口或许是中国文学史上名气最大的一口井———就跟冰心先生那只白色的猫一样”井已经干枯,上面用两块片石分别盖住井眼,跟周围的现代化高楼和店铺隔离开来。碑身的两个小角已经被毁坏。碑身的文字也残缺不全…… 站在井边,当巴金还不是一位备受景仰的文学巨匠,他会不会像所有成都孩子一样,曾经在这井边玩过响簧,当巴金老人躺在上海的病房里,他是不是曾经想起遥远成都家乡,想起这口蕴藏他的童年的双眼井?早报记者罗巨浪 巴金的童年足迹 除了巴金在《我与文学50年》中对,巴金胞弟李济生日前也证实?是在成都正通顺街”我祖父在清朝做过几任县官“后来他就辞官不做了,就在成都买房子。记忆·一口老井和一株老树 成都正通顺街的双眼井边,就是巴金度过了19年青年时代的旧居,他的许多主要作品都是以当年的这个老公馆为背景写作的,如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和《憩园》等。很多喜欢巴金的读者包括一 些外国读者”到成都都想造访这个老宅子,如今能记忆的也只有一口老井和一株老树了。纪念·青年画家创作成《家》 巴金旧居还引出很多故事,一位青年画家以这棵大树为背景画了一幅叫做《家》的油画。巴金把刊登这幅画的画报送给了日本著名作家水上勉先生,还给这位中国青年画家写过信:花了多年的心血考证、制作出一幅宝贵的巴金老家复原图,我们住的这个院子就是巴金的故居,其中一个井就是小说《秋》里面淑贞跳的那个井,这就是鸣凤自杀的地方,我在这个院子里头住了快要30年了,巴金的家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省文联主席、巴金侄儿李致曾谈到,上世纪80年代曾提出过要恢复巴金故居,巴老不愿花国家的钱为自己做什么,巴老说过。我就能找到童年的路,标签 成都老作家冯水木早前回忆了1967年和巴金的一次谈话,巴金当时谦虚地指出了《家》、《春》、《秋》的不足:回忆起当年的情况“我当时的理想就是当作家,巴金的作品给我影响最大,我专程去上海探访巴老”当时巴老穿一套蓝色中山服“正在上海作协的院子里捡石头。还贴着一份他写的‘检讨’,知道冯水木是四川人,巴金高兴地和冯水木拉起了家常“看到了家乡人。我也想起了家乡菜,我最想吃的就是成都的回锅肉和杂酱面。当冯水木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小说是《家》、《春》、《秋》时,巴金却说道,说句老实话,我觉得《家》、《春》、《秋》有个最大的遗憾。馆地方文献部见到了由巴金亲笔签名的10本图书,节李致从上海带回的珍贵礼物,而今成了馆藏珍品。据地方文献部主任刘先生介绍,成都图书馆还珍藏有巴老的两篇手稿,巴金亲笔签名的10本图书中有中文版小说《寒夜》、随笔《探索集》、《随想录》、《无题集》、《病中集》、《真话集》和4本俄文、法文版小说《寒夜》等”1988年李致到上海看望巴老。我们馆里请李致带了几本巴金的书到上海请他签名,结果巴老另外还送了我们10本图书“一尊铜像 为了纪念文坛巨匠巴金百年寿诞,由四川雕塑家严永明设计的巴金铜像2003年6月初在成都制作完成,这尊全国最大的巴老铜像于6月20日安放在成都百花潭公园内的慧园广场,巴老铜像身着中山装。雕塑家严永明介绍说,为国内最大的巴金铜像。巴金是一个关心民间疾苦的文学家,铜像整体上表现的是巴老的精神境界,一座纪念馆 巴金文学院新馆于去年在龙泉驿北干道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