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红烛死水》《志摩的诗》《思维的乐趣》《随想录》读后感
-读后感 徐志摩的同窗郁达夫在古诗词创作上的成就超过了小说,徐志摩则在新诗的创作上声名卓著。他的第一部诗集《志摩的诗》,是继郭沫若的《女神》之后的又一座丰碑。郭沫若的诗雄浑浩大、豪迈壮丽,徐志摩的诗飘逸潇洒、明丽柔美。这是由于人生经历和思想情感的差异,也由于郭沫若注重主题的宏阔和力的展现,徐志摩倾心于形式的整饬和音调的协调。梁实秋认为徐志摩的诗歌创作源于对英诗的研究,认为徐志摩是用中文来创造外国诗的格律装进外国诗的诗意。徐志摩的诗中的确有一些英国诗人华兹华斯、济慈、拜伦、雪莱和哈代的影子,同时法国的波德莱尔、美国的惠特曼、印度的泰戈尔也是徐志摩的洋教授。这些人让徐志摩开阔了眼界,学会了抒情,也让徐志摩把外国诗歌形式的花朵移植到了中国。字母文字和中国文字大相径庭,欧美诗歌的音乐美体现在音步和韵脚上,和中国古诗的平仄和格律大不相同。徐志摩把外国诗的随韵、交韵、抱韵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此外还有三随式的韵、双交韵、骈句韵、章韵、四句一韵、六句一韵、奇偶韵都被他搬回国内,在徐志摩之前恐怕没有人进行过这么多形式的试验。所以朱自清先生赞扬他:徐先生试验各种外国诗体,他的才气足以驾驭这些形式,我们觉悟了诗是艺术“作为最高艺术的诗歌也不得不吸取音乐的音调和节奏”徐志摩所理解的音节是在诗感和诗意的基础上寻求吻合的音节。以期获得节奏的变化和感情起伏的完美和谐。诗歌的旋律是另一种音乐美,请看徐志摩在陪同泰戈尔访日期间写的《沙扬娜拉—赠日本女郎》。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道一声珍重 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甜蜜的忧愁——沙扬娜拉这首诗利用诗行的长短不一,利用隔行的韵脚,表现了微妙复杂的情感,利用字与字、句与句之间的重叠,形成回环往复的旋律感,这首诗语短情遥,令人低回不倦,颇觉有如神助,徐志摩的诗中也不乏绘画美,虽不如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那样充满禅意。但也能在诗中描摹优美的意境,创造优美的意象,《我有一个恋爱》、《月下雷峰影片》、《雪花的快乐》等都是这样的作品,这是辞藻产生的功效。但不能脱离言情之境。古今中外之诗莫不如此,空洞无物一味呻吟和呐喊的诗绝不是好诗,徐志摩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他的诗中既有描述的意象。也有比喻的意象,更有象征的意象,这些来源于想象力的言情意象新颖别致,产生了诗歌绘画美的独特艺术魅力。诗歌的建筑美是闻一多关于诗歌美的第三个发现,徐志摩后来的几部诗集中的诗歌受闻一多的影响很大。句子更加整齐。节奏更加明快,格律更加讲究,后来徐志摩将他的诗集《翡冷翠的一夜》给闻一多看,闻一多说这是。诗的建筑美主要就视觉方面而言“这包括节的匀齐和句的匀齐”闻一多的诗大多数比较齐。又回到古诗的老路上去了。而徐志摩早在《志摩的诗》中就已经注意到了匀齐,反而能够让诗意更自然地伸展。徐志摩在新诗形式上的试验是令人敬佩的,他不仅极力引进外国诗体,他也写过哲理诗。写过散文诗。甚至写过用北京话或浙江硖石方言入诗的口语诗,他的诗不仅有格律体,也有自由体,不仅有歌谣体。也有叙事体。但是这一景况还是清晰地浮现。他们的作品征服了不少人。在我的认识里,好的作品就应当是用平淡的语言,老百姓常说的话,表达出一个时代的精神,不像现在有些作品,看过像一场风刮过,且不说有些文字实在让人不知所云。我读过的作品中,巴老的作品,鲁迅的作品,老舍的作品,孙犁的作品,《苦菜花》《林海雪原》《红岩》《上海的早晨》《平凡的世界》等就是这样的好作品。这些作品的最基本的好处就在于,让人觉着平实,从巴老的《家》中,让人看到了一个罪恶的吃人的旧世界的腐朽,自然地产生了向往推翻这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社会的思想。作品的伟大,而在于让人自然地领悟到什么。这就是巴老这类大文学家的功力之所在。《随想录》中让我印象至深的,是他对自己的反思解剖。甚至于看上来老人就是把自己的灵魂示众,他反思的是自己在建国以来,没有了自己的思想,一味地想自保,而在心灵上受到的煎熬。他曾无实在根据地批判过人,他发现了自己的虚伪,他不能忍受自己的虚伪,但他又没有办法纠正。于是仍然自己煎熬着,也受时代煎熬着。他才从这种煎熬中走了出来。想不出一个文字老人,一个体弱多病的文人服用了是非颠倒这剂毒药后,是怎样地挣扎着过来的。但是从他几乎泣血的文字里,我能知道他是怎样地耐受着岁月的浸蚀,怎样地步履蹒跚地熬过了那个时代。《随想录》里让我时时听到回声的话是关于说真话的。几乎是一百五十篇文章中篇篇都讲的。这让人更深地明白,一个百岁老人用自己少有的为文生涯得到的,用自己的颤抖的笔写出的最深刻的就是一个“才谈得上美,也是会害人的。看到过无数的假,领受过各式的假把式,遭受过种种假的残害,也最清楚假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所以他不遗余力地揭露假的东西,用真情真事真话来向读者表达真实的情感,说明真实的情况,告诉真实的道理。这些似乎有些啰嗦的关于说真话的真话,就是他从自己经历中得来的最重大、最关切、最刻骨铭心的人生经验教训。所以他要反复告诫人们,就是因为过去的假的教训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吸取,假的事例还在不断涌现,他担忧假的东西会为害人们的生活,会损害我们的民族国家。事实证明了老人的担心不是多余。当我们看到今天处处呈现的由非真实的思想指导下产生的假冒伪劣事例的时候,当我们面对不断整治不断出现变着花样的虚假问题的局面的时候,不能不对老人近二十年前的担忧感到钦佩。只是这种钦佩也是苦涩的。巴老用很大部分文字回忆了故人,回忆了不堪回首的十年岁月。一方面是说了错话的亏欠”更主要的是为读者的所表达的歉意他为他几十年里没有好的作品,为他这样一个受到人民敬仰的作家没能更坚强一点作出表率,也为曾经言不由衷说过的错话身不由己做过的错事,由此我看到了一个作家的良心,他的可爱可敬的幼稚。忆一生的也许只有一个字:真。从说真话开始。
巴金《随想录》有谁读过?有何感想?
巴金《随想录》中《人言可畏》的读后感:古语说:其言也善,我过去不懂这句话。今天倒颇欣赏它”我觉得我开始在接近死亡,我愿意向读者们讲真话。巴金《随想录》《随想录》堪称一本伟大的书,他在《随想录》中痛苦回忆,他在其中深刻反思。他在其中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随想录》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晚年的巴金在一书中;以罕见的勇气。为中国知识分子树立了一座丰碑“他对过去的反思”他追求真理的精神也赢得了文化界的尊敬,从《随想录》《人言可畏》里。人们又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巴金.《人言可畏》里,我说的是真话。我真是这样想的,我说一篇作品写得好。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时代的生活,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的,没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没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没有高度严肃的历史态度。老年巴金就不会动笔,他在痛苦回忆,他在中深刻反思,他在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其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过去我吃够了;这要怪我自己不肯多动脑筋思考“之后写出来的”我愿意为它们负责文明社会应当爱惜它的人才,应当爱护它的作家“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积累”如果拿不出优秀的现代文艺作品,也不能说明我们的精神文明。巴金有三个字非常闪光——,说真话,《人言可畏》是巴金新时期的。堪称是一部讲真话的现代散文,继鲁迅的杂文之后,我国最伟大的现代散文,是我国现代散文史上出现的第二高峰,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成就“《随想录》作为我国当代文学史上的散文珍品,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不可忽视的文学价值,一个作家。
求一篇巴金《随想录》中《人言可畏》的读后感,不用太多,要精。谢谢。
巴金《随想录》中《人言可畏》的读后感:古语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过去不懂这句话,今天倒颇欣赏它。我觉得我开始在接近死亡,我愿意向读者们讲真话。 巴金《随想录》《随想录》堪称一本伟大的书。这是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的。没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没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没有高度严肃的历史态度,老年巴金就不会动笔。他在《随想录》中痛苦回忆;他在其中深刻反思;他在其中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随想录》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 晚年的巴金在一书中,以罕见的勇气“说真话”,为中国知识分子树立了一座丰碑。他对过去的反思,他追求真理的精神也赢得了文化界的尊敬。从《随想录》《人言可畏》里,人们又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巴金.《人言可畏》里;我说的是真话,我真是这样想的。评论一篇小说,各人有各人的尺度。我说一篇作品写得好,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时代的生活,因为它打动了我的心………..,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的。没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没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没有高度严肃的历史态度,老年巴金就不会动笔。他在痛苦回忆;他在中深刻反思;他在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其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过去我吃够了“人云亦云”的苦头,这要怪我自己不肯多动脑筋思考。虽然收在这里的只是些“随想”,它们却都是自己“想过”之后写出来的,我愿意为它们负责文明社会应当爱惜它的人才,应当爱护它的作家。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积累,如果拿不出优秀的现代文艺作品,单靠大量的出土文物,也不能说明我们的精神文明。新时期,巴金有三个字非常闪光——“说真话”,《人言可畏》是巴金新时期的,堪称是一部讲真话的现代散文,被誉为“五四以来,继鲁迅的杂文之后,我国最伟大的现代散文,是我国现代散文史上出现的第二高峰”,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成就。《随想录》作为我国当代文学史上的散文珍品,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不可忽视的文学价值。一个作家,一部作品,唯有包含了反思与责任意识,才能真正撞击读者的心灵,激起读者的共鸣。才能用文学之光照亮人类思想的前行之路,反思与责任也是未来作家们必须牢记的准则。、美的洋溢《随想录》《人言可畏》里更是一部很美的散文。美在清新、朴素、含蓄、抒情的文笔,美在个性张.
《培根随想录》主要内容
文集大概以议论来论述他对各种事物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