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妈妈到爷爷奶奶家拜年。在爷爷奶奶家的老屋里,爸爸意外地发现了一盏小时候用过的煤油灯。他惊喜地把它擦拭干净,这是一盏古旧的煤油灯,灯座已有些破损。它是玻璃质材的,上面有个形如张嘴蛤蟆的灯头,灯头四周有四只爪子,灯头一侧有个可把灯芯调进调出的旋钮。灯罩已不见了踪影。煤油灯是主要的照明工具。煤油一向很“人们使用煤油灯也格外节省,家人尽可能推迟点灯,尽可能早点熄灯,勉强能够照见人影,只有小孩做作业时。长辈才把火头调大一点,房子才亮堂一些,女主人往往也趁机在桌旁纳鞋底,同时监督家里的小孩做功课,长辈就催促小孩早早熄灯睡觉……后来,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煤油灯终于被时代淘汰,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我们把这盏煤油灯带回来放在了书房的一角,读书或是写作业的间隙。我就会静静地看着它,就会想起那些被它照亮的父辈们过去的日子,我甚至幻想回到那个逝去的年代,回到那时的简单和满足,我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惆怅。我非要点亮那盏煤油灯来试试,但时下煤油已无处可寻。我和爸爸跑了半天也只好失望而归,还是爸爸说,我就迫不及待地倒进柴油。点亮了煤油灯”继而把屋里所有的电灯都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