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个3000字的《实践论》读后感
《实践论》读后感 1937年7月,党内却出现了两种非常不好的思想,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妨害着革命的发展。此文几乎是一篇完美无缺的哲学论文,到处闪耀着思辩的哲学光芒;理所当然地使这篇文章充满了文学气息。实践是寻求真知的唯一途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和检验标准。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阶级斗争过程中,科学实验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时,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也就从失败中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认识——实践——再认识,是《实践论》的实践路线。实践要注意方法 实践“就是一个怎样验证真理是否符合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本来面目的过程”谈实践的方法,我想从实践的特性开始说起“实践具有时间性和地点性。实践的内容会随时间、随场合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被前期、他地的实践所证明的东西不一定适用于当时(以及未来)、当地。实践具备局部性和偶然性:某种局部实践的结论不一定适用于全局实践,某种偶然实践的结果不一定体现基本的、普遍的规律。实践具有层次性,此一层次实践的结论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层次和全部层次:实践具有主观性。人类的任何实践活动不可能绝对摆脱实践主体主观因素的制约“绝对客观的人类实践”主体能动发挥程度的不同,必会影响到实践的具体效果:则形成了人类实践的,仅仅依靠一时一地的、个别的、局部的具体实践。仅仅依靠具体实践所得出的具体结论,而不给予理性地抽象、概括和总结“却来完全否定或肯定某种认识”具体实践只能用以证明具体结论。基本实践只能用以证明基本结论,普遍实践则可用以证明普遍结论,而唯有借助于人类的理性思维能力(能动),把人类的全部实践从局部上升到基本、从基本上升到普遍、进而抽象地形成人类的普遍实践(绝对实践);才能足够地证明客观事物的真理,还要预防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对当时中国革命的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它批判了当时革命中存在的两种不良倾向,经验主义有什么害处呢,他仅凭经验认为。这个例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能够极好的说明。经验是要得的,实践后,实践要注意总结 总结的过程是一个认识飞跃的过程,要善于在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中学习,在再认识的环节上下功夫。都要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在结合中创新”在结合中发展,要把调查与研究结合”把经验与教训结合。又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4)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关系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总结了。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人,学这些理论无异于纸上谈兵,但是如果没有实践,而知识和经验的掌握大多来自于亲身实践,现在你回想一下高考的知识你还记得多少。所以实践是重要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这是正确的实践观,自觉投身社会实践中去。《实践论》论文的语言不仅直白生动,但却十分精确地表达出了作者的思想内涵,在技术不发达的古代只能是一句空话,在技术发达的现代虽然可以实现这些话。然而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那些人在他们的实践中间取得了‘知’“经过文字和技术的传达而到达于‘秀才’之手,如果要直接地认识某种或某些事物,便只有亲身参加于变革现实、变革某种或某些事物的实践的斗争中,也只有在亲身参加变各现实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简洁精确的例子把要说的问题一语道破。变革原子的情况,你要知道革命的理论和方法!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但人不能事事直接经验,事实上多数的知识都是间接经验的东西。实践,不论是怎样的工作都离不开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也是要求我们对于时间和空间有个统一。因为不同的时期和地点则要求我们进行不同的实践。在整篇实践论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符合当时历史背景的具体实例,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进行不同的实践.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毛泽东同志对于这句话给了更加深刻准确的诠释,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在失败中得到教训、改正思想,而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信心和能力抓住它:积极了解各方面知识与经验,我们要抓紧机会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实践论》谈到,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实践论》引导我们现在、将来各种实践活动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并领悟其中的思想。应用于我们的实践,从而使我们更好的参与实践。在实践中获取成功,在实践中得到经验,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深刻地揭示了认识与实践的密切联系。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于是认识被证实了,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在失败中得到教训、改正思想,通过阐述认识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人的认识究竟怎样从实践产生”而又服务于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人们通过自身的感官得出事物的各个表象、各种片面以及事物的外部联系,即对事物的感性认识。人们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全体以及事物的内部联系。感性认识达成飞跃,成为理性认识,而认识的飞跃,是绝对不能离开实践的,认识的不断深化。无不基于实践这一基础,无产阶级对于资本主义的认识。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认识,以及战争的领导者对于战争的认识等等皆是如此。认识的目的不是认识本身,而是用于实践、改造世界。因而认识来源与实践,并要回归实践,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运动。在获得理性认识之后,还有更重要的过程。那便是从理性的认识到指导实践又一个飞跃,通过得来的认识指导实践,并且在实践中检验的发展认识,这是认识过程的继续。理论是否符合于客观真理性,在由感性到理性的运动过程中是不能完全解决的,把理性的认识再回到社会实践中去。应用理论于实践,看它是否能够达到预想的目的“认识运用于实践并得到证实之后,人们对于某一客观过程在某一发展阶段内的认识运动便是完成了,对于过程的推移来说认识并没有完成”事物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实践活动也会跟着变化发展,认识同样要不断变化和发展。某一客观过程在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阶段变化发展时,认识就要继续,客观过程的发展充满着矛盾和斗争。因而人的认识运动的发展同样充满矛盾和斗争,人的认识过程也应当是无穷的。在单个对于某一客观过程在某一发展阶段内的认识中,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我们又可以得出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并且每个新的循环都代表着更高的内容;《实践论》不仅深刻而又系统地论述了认识与实践密切关系:同时也对一些与实践相关的问题给予了精辟独到的见解,关于人们在面临新的实践活动的信心问题。通常人们都不愿在没有把握、不清楚情况的时候去进行某种实践,在《实践论》的论述中,谈到了一个人的勇气与信心跟他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有没有规律性的了解直接相关。我们大学生在学习、研究以至将来的工作都会面临各种机会与挑战。而对于面临的实践活动我们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我们的信心,而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信心和能力抓住它,积极了解各方面知识与经验,关于正确、深刻的认识来源问题,《实践论》谈到,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实际上正是许多人忽略了的真理,必须我们亲身实践才能得到真实的、正确的感知。实践出真知,关于真理的绝对与相对的问题,这是一个极为深刻的哲学问题,没有绝对真理“那这句话本身是否看作是绝对真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