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之南渡 读后感
[《南渡北归》之南渡 读后感]这本书确实看的我有点头痛,睡觉前拿起来翻一下,有时觉得很精彩有时觉得很无聊。估计作者得桐城派的真传,参考资料浩如烟海。这虽然不失为治学严谨,但是对于一个看热闹的门外汉来说则太过专业。总体来说还是一本好书。在烽火连天的那个特殊年代,众多知识分子纷纷南迁。途中体现的赤子情怀和对钻研学问的热情,让我这个生于浮华的90后唏嘘不已。板凳坐得十年冷。耐得主寂寞还不够,他们还要拖着厚重的书箱躲避纷飞的流弹,在家人饿得头昏眼花时拒绝敌人的糖衣炮弹。耶鲁毕业的高材生,但是他们没有试图辗转他乡,而是选择回到在日本铁蹄蹂躏下的中国,与祖国共命运。日本人说:要想彻底征服中国“光是占领他们的领土,财产是不够的,必须在精神上征服。日本人占领天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炸毁南开大学”随着日军南推,南开成为一片废墟。清华成为日本军营,众多高校被日本人占领,但是中国所谓,的文人们却开始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迁徙“从北平长沙,从长沙到昆明,从昆明再到四川,用脚来丈量中国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为什么这个并不安逸也并不适合学习的时期出来那么多人才,或许也归功于走的这三千五百里路。让学生们走出了象牙塔。真正深入了群众,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学生们也学会了脚踏实地。这也许是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会实践吧,西南联大。史上最辉煌的学校?南开校长张伯苓,清华校长梅贻琦。北大校长蒋梦麟组成了校董事会,傅斯年,陈寅恪。金岳霖,李济等组成了史上最豪华的明星老师阵容,也诞生了一批让世界为之瞩目的人才;这所辉煌的学校却只有茅草盖顶的校舍和寄人篱下的悲情;读后感《《南渡北归》之南渡 读后感》;反观今天中国高校,不是亚洲最大食堂就是亚洲最豪华校舍。在如此优良的学习环境中,现在能被称为大师的又有几人,在学术方面有了几分造诣甘愿留在祖国的又有几人,清华北大沦为美国在中国的最大人才收割机,国内学术腐败丑闻不断?要我如何对中国的学术有信心?读了这本书,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不在校舍之大,这本书有很多让我动容的小故事,蒋介石在庐山开会”日军空袭炸楼。两名保安当场被炸死。蒋介石沉着冷静,在风雨飘摇的小楼中继续开会。这让我了解了什么叫做,张自忠无力回天。自戕于日军前“日军敬重这位将军的人格”列队行军礼。中方为了抢回张自忠的遗体,派出一个师的军力强攻,以牺牲两百士兵的代价,抢回了将军遗体。我热泪盈眶,这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军魂。陈寅恪在香港面对日军的讨好,金岳霖潜心学问,对空袭警报置若罔闻“日军来袭,把它的楼都炸了”但是金完全没被外界影响。还是在一片废墟中读书写作“空袭过后”看着一片残骸,金才后怕不已。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有的让人心酸,对于那个逝去年代和大师们的深深敬意”满江红-西南联大校歌词冯友兰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缴移栽桢干质,尽笳吹弦诵在山城,千秋耻,终当雪。须人杰。便一城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逐倭寇复神京,《南渡北归》三部曲全景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与民族精英多样的命运和学术追求。南渡北归。即作品中的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尔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作。